臺中后里Dyson戴森 V12清洗服務推薦:潔森工坊是你專業、值得信賴的選擇

戴森吸塵器運作異常?深度清潔的重要性你知道嗎?

目前我們團隊最常接到的客戶問題就是吸力下降,或者產生異常聲音時,直覺是不是機器快壞掉了,實際上,這些問題很可能是由於機器內部積聚太多汙垢所導致的。

一臺吸塵器的吸力與其清潔程度有著直接的關聯。汙垢的積聚不僅會嚴重影響吸塵器的效能,還可能導致吸塵器運作異常。

在大多數情況下,清理吸塵器內部的汙垢就能恢復其原有的性能。因此,深度清潔你的Dyson戴森吸塵器,對於保持其高效運作非常關鍵。

吸塵器污垢滿滿,這是一個不容忽視的問題。對於各種吸塵器來說,特別是品質卓越的Dyson戴森吸塵器,定期的清潔和維護是保持最佳運行狀態的重要部分。

如果你的吸塵器中充滿了污垢,可能會引發一系列的問題,並對你的機器造成潛在的損壞。

你可能會問,清潔一臺Dyson戴森吸塵器需要花費多少時間和精力呢?其實,一般使用者大多使用最簡單的清潔方法,這個過程並不會太過複雜。

定期檢查吸塵器的塵杯,一旦發現有過多的塵埃或垃圾,就應立即清理。

此外,濾網也是吸塵器中容易積聚汙垢的部分,定期清洗或更換新的濾網對於保持吸塵器吸力十分重要,但是超過半年的吸塵器,就需要最完整的深度清潔服務了。

在潔森工坊,我們擁有專業的技術團隊,能夠為各種Dyson戴森吸塵器提供專業的維修和保養服務。

因此,不要等到吸塵器出現問題才開始考慮清潔和維護,這樣反而可能導致更大的損壞,增加維修的困難度和成本。

如果你不確定如何正確清潔你的Dyson戴森吸塵器,或者擔心可能會損壞機器,我們在潔森工坊隨時都能提供專業的諮詢服務。

我們的技術團隊不僅具有豐富的經驗,並且對Dyson戴森吸塵器有著深入的理解,可以說是處理Dyson戴森吸塵器的超級專家,能夠給你提供最適合的清潔和維護建議。

在潔森工坊,我們懂得服務的價值和便利性的重要性。我們的全臺服務讓客戶無論身處何地,都能享受我們的專業服務,不論是北部的臺北,中部的臺中,南部的臺南、高雄,或是東部的花蓮,我們都可以為你提供周全的服務。

一通電話就能讓我們的物流專車到府收件,解決你的困擾。不管你的吸塵器是Dyson戴森、iRobot、小米、Gtech小綠、伊萊克斯、日立,還是國際牌和LG,我們都可以提供專業的維修服務。

我們的專業團隊會根據吸塵器的狀況進行詳細的檢查,並提供最適合的維修方案。

我們理解,維修吸塵器可能會造成生活上的不便,這就是為什麼我們致力於提供快速而有效的服務。當你的吸塵器遇到問題時,你不需要親自將它送到維修中心,只需撥打一通電話,我們就可以到府收件,節省你的寶貴時間。

無論你在臺灣的哪個角落,只要一通電話,潔森工坊就在你身邊。我們將你的便利和吸塵器的運作效能放在首位,為你提供最專業、最便利的維修服務。

潔森工坊的深度清潔流程

1. 專業拆機:在潔森工坊,我們的技師擁有豐富的拆解經驗,能精確拆解各品牌的吸塵器,讓您的機器得到最專業的處理。

2. 深度洗淨:我們使用最先進的清洗工具,對吸塵器進行深度清潔,讓您的吸塵器回復到購買時的全新狀態。

3. 殺菌烘乾:我們的烘乾機不僅能讓您的吸塵器迅速乾燥,更能透過高溫消毒,消除殘留的細菌與微生物。

4. 換濾心:我們提供品質上乘的濾網更換服務,讓您的吸塵器能恢復強大吸力,更有效清潔居家環境。(此步驟會先致電給您確認,不會貿然更換濾心)

5. 上油保養:我們使用專用潤滑油進行保養,讓您的吸塵器能運行更順暢,延長其使用壽命。

6. 原機優化:我們的專業技師會對您的吸塵器進行優化調校,讓它達到最佳的清潔效能,為您提供更好的使用體驗。

潔森工坊專業的深度清潔服務,選用最適合的清潔方式和工具,以確保機器的安全和效能。

潔森工坊的技術團隊有著專業的知識和技術,能夠協助你解決各種問題,讓你的Dyson戴森吸塵器重回最佳狀態。

記住,保護好您的Dyson戴森吸塵器,並確保其高效運作是我們的初衷,不僅是清潔,專業的維護和保養讓延長的吸塵器的壽命。

潔森工坊會是你最好的選擇,我們將以專業的技術和誠摯的服務,確保你的Dyson戴森吸塵器能夠長久並高效地服務你的家庭。

其他維修品牌

1國際牌Panasonic

2伊萊克斯Electrolux

3日立HITACHI

4科沃斯ECOVACS

5BOSCH

6Neato

7小米

8雲米

9LG樂金

10iRobot

潔森工坊維修據點

臺中服務地區:臺中市、北屯、西屯、大里、太平、南屯、豐原、北區、南區、西區、潭子、大雅、沙鹿、清水、龍井、大甲、東區、烏日、神岡、霧峰、梧棲、大肚、后里、東勢、外埔、新社、中區、石岡、和平  

嘉義服務地區:太保市、樸子市、大林鎮、布袋鎮、中埔鄉、民雄鄉、溪口鄉、新港鄉、六腳鄉、東石鄉、義竹鄉、鹿草鄉、水上鄉、中埔鄉、竹崎鄉、梅山鄉、番路鄉、大埔鄉、阿里山鄉

雲林服務地區:斗六市、西螺鎮、斗南鎮、北港鎮、虎尾鎮、土庫鎮、林內鄉、古坑鄉、大埤鄉、莿桐鄉、褒忠鄉、二崙鄉、崙背鄉、麥寮鄉、臺西鄉、東勢鄉、元長鄉、四湖鄉、口湖鄉、水林鄉

 

雲林Dyson戴森 V7拆卸清洗服務推薦潔森工坊專注於戴森吸塵器的深度清潔服務。

我們的專業團隊經驗豐富,技術精湛,致力於幫助您的戴森吸塵器恢復最佳狀態。

雲林Dyson戴森 V11清潔服務推薦透過專業工具和適當的清潔方式,我們確保您的戴森吸塵器不僅清潔如新,效能更達最佳化。

無論您的吸塵器有何問題,潔森工坊都可以為您提供解決方案,保障您的家庭清潔無虞。潔森工坊,讓您的戴森吸塵器活力全開,為您的生活創造更多可能。臺中烏日Dyson戴森清洗服務推薦

每一朵煙花都有一個故事,一段歲月,或者曾經的相遇,或者愛情。總之,美好,綺麗,甚至讓人盼望時光永久地停留在脈脈對視的那一刻。 每一朵煙花是一座城。城堞坍塌,男人的城,是自己用磚砌成又自己推倒重來的,有的恍若一場麻將里的局;而很多女人的城,是無數個孟姜女哭倒的,既已倒下,已無力重來。斑駁的城墻上風雨毫不留情地刻下痕跡,每座城都是寂寞的,草木深深。在萬千紅塵里,誰不遠千里而來,輕叩那扇虛掩的門? 每一朵煙花是一場雨。也許能夠等來那個結著丁香般愁怨的姑娘,也許能夠等到那個愿意為你打傘的人。舊事的影子捻成了一抹疼痛,思念卻如雨滴般綿綿不絕,任有滴水穿石的信念,焉知道能否等得到你儂我儂的那一天。 每一朵煙花是一段旅程。她的未來她的遠方遙遠而切近。這段旅程長長,是天與地的距離,愛與恨的距離,生與死的距離。這段旅程短短,頃刻之間,如飛蛾撲火般的決絕,便告別了過往,只留下一個斷然而去的背影。一個人真正的愛只有一次。愛過,恨過,痛過,就真正走向成熟了。不屬于你的,其實都是不重要的,都是可以失去的。 每一朵煙花都是一場盛宴,在交織重疊的光影里,在喝彩聲里,其實只是一個人在跳舞,而作為觀眾的我們,夸大著自己的喜悅,場面是熱鬧的、喧囂的,然而,我們的內心常常和煙火一樣惆悵而落寞,只是,我們常常是自負的,掩飾的。 煙花是有根的,在某個人心中。煙花也是植物,在空中開枝散葉,繽紛燦爛。她在美好地呈現之后,繼而迅速地凋落,留下遍地碎屑般的感傷,常常,這是事物的真相,雖然顯得那樣不堪,甚至慘不忍睹。所以說,太美麗的事物,是虛幻的,如驚鴻一瞥,如彩虹,如泡沫。雖然,每個女人心中都有海的女兒或灰姑娘情結,然而,未必遇見的白馬都是王子。 每一朵煙花張開翅膀,飛向自己的天堂。 >>>更多美文:情感美文

誰說你沒有理想    妞子拿下耳機,扭過頭來問我,媽媽,你覺得我當個特種兵怎么樣?    她正在電腦上看關于特種兵的電視劇。    當然好啊,你要是能當個女特種兵,那我得驕傲死了。我走過去坐在她旁邊。拜英雄情結所賜,我看過不少這方面的小說,可以讓我跟妞子大講特講國內國外特種兵的種種過人之處,尤其是現代那些掌握高科技的特種兵,除了擁有非同一般的實力之外,還有著一流的頭腦。    母女倆你一言我一語,很激動地分享了對特種兵的各種崇拜。我忽然對妞子說,你知道要具備這樣的本領,需要經過哪些訓練嗎?我仔細搜羅記憶中那些小說里的描寫,從體力、精神、技能到知識、智力等方面,大概給她作了介紹。    天啊,這么這么的不容易啊。妞子哀嘆道,那我還是算了吧。    我知道她也就是說說而已。但我希望她能具體地認識到,每種讓人崇敬的狀態,都是要付出極大的努力才能得到的。    上初中以后,妞子越來越有主見,對事情也有了明顯的好惡。跟很多小女孩一樣,有段時間她特別迷各種歌星,特別是選秀明星,迷到聽一句半句就能說出是誰的聲音或是哪首歌。雖不至于到追星的程度,但我還是擔心會影響她的學習。更何況,在我看來,喜歡這種流行一時的明星,實在不是有追求有品位的表現。每次她提起某某明星,我都很鄙夷地打擊她。    某次,她爸聽見了,私下跟我說,從大方向看,妞子的喜好至少是正面的,何況她的喜好,除了流行音樂本身,也多來自媒體對明星努力奮斗的勵志宣傳,直接用我們的價值觀來強行影響她很不合適。而且,從家長引導的角度講,這種做法只會讓妞子越來越不愿意跟家長交流。我仔細琢磨了一段時間,確實認識到,在如今的環境背景下,孩子喜歡明星再正常不過,如果我希望能引導或影響她,首先必須對她的想法充分肯定,同時把自己的理解和認識跟她平等地交流,相信她會作出更加成熟的判斷。    沒多久,我就發現,妞子喜愛的明星慢慢集中在有學養背景的創作型歌手上了,比如畢業于比肩哈佛的自由文理學院威廉姆斯大學的王力宏,以681分的高分考入廣州星海音樂學院的周筆暢,曾經的復旦大學高材生尚雯婕。她甚至說,以后想當個音樂人。    妞子學過好幾年鋼琴,有一定的音樂基礎,作文寫得也不錯。我跟她說,懂得用音樂來表達,是做一個音樂人的基本素質,但要想成為優秀的音樂人,最重要的是你表達的內容要獨到并打動人心。要做到這一點,需要有獨特的見解和體會,而這些,很大程度上取決于自身的文學、歷史等積累,甚至還要有社會學、哲學、心理學等方面的知識背景。    上初二后,除了歷史,妞子開始對心理學感興趣。我給她買了一些入門級的書籍,沒多久,她就拋開這些她覺得過于簡單初級的書,捧起了她爸的《博弈論》,還從書柜里翻出我上大學時買的《榮格心理學》。    插在這兩本書里的書簽挪動得很慢。這點我早想到了。畢竟是不同于故事讀物的專業書籍,以她的年齡,沒有輕易放棄就很不錯了。但我還是希望她能再努力地深入了解一些。我一方面跟她說讀書是有品格的,如果翻開了,就不要隨意丟下;一方面不惜自曝其短,告訴她《榮格心理學》我上大學時都沒看完,沒想到她才上初中,就看了這么多。鼓勵相當有效果,妞子聽了我的話,堅持著斷斷續續看了下去。    不過,從上個學期開始,妞子越來越糾結于未來的人生道路,并為自己沒有一個明確的職業方向而苦惱。    起先,聽她說起班上的一個女生,學習成績一直保持在前幾名,還很有藝術天賦:從小學鋼琴、舞蹈、唱歌,現在都能自己寫歌了。年級的活動,她從來都是當仁不讓的主持人,班里排個什么節目,小品啊,合唱啊,視頻節目啊,創意、腳本、導演都少不了她。那個女生從初一就確定了以后上藝術類學校的目標。    前一段時間,各班都舉行了素質展示班會,坐妞子后面的男生演示的是解高等數學題,用6種方法證明一道大學的微積分題,用妞子的說法是“牛了一地”。那個男生是個數學天才,從初二開始看《初等數論》,并自學高中數學。他跟妞子說過,將來要從事數學研究。    看到身邊的同學有了很明確的目標,妞子焦慮地跟我說,我到現在還沒有理想呢,怎么辦?    誰說你沒有理想?你說過那么多,音樂人、心理學家、作家,甚至醫生、特種兵,無論是做什么,想成為一個有能力、有價值、對社會有貢獻的人,不就是你的理想嗎?我安撫地拍拍妞子,跟她說,你才上初三,沒有想好將來具體做什么,再正常不過了,讓我特別羨慕的是,你對好多職業都保持著興趣和了解。回想起來,我最早的能稱得上理想的是當個照相的。那會兒我剛上小學,好長時間都不能理解人的形象怎么能呈現在照片上。那個時候,我沒有辦法找到相關書籍,也找不到什么人能告訴我相關知識,而且那時候,照相還是個奢侈的事兒。哪兒像你,從小就能接觸到各種最新的信息。    看妞子的情緒從沮喪變得振奮起來,我接著說,你有同學這么早就明確了理想,實在是很難得,同樣讓我羨慕。回想一下,我直到高中畢業,也沒有過這樣的朋友。可見人群中只有極少數人能在很早就有確定的人生目標。他們能有明確的理想,跟成長環境、個人興趣和努力有關。    我開始給妞子打比方:唱歌讓人愉悅,但只有音樂人能無數次重復同一首歌,還能從中體會出最佳的情感狀態;高強度、高難度的訓練,在我們看來,幾乎相當于磨難和自虐,我相信,優秀的特種兵能從中找到突破和超越自我的自豪感;不斷做題,每天埋頭于各種難題中,旁人會覺得枯燥和單調,你們班那個男生肯定是自得其樂,心中洋溢著成就感。所以我認為,你們這個階段,理想來源于興趣,但不止于興趣。你只要保持現在這種狀態,對很多領域都有興趣,并對你感興趣的東西努力深入,我相信,你會有越來越明確的理想的。    前幾天,妞子給我看她寫給四川一位筆友的信。信很長,后幾頁寫到她對自己的認識,尤其提到,她將來想創業。妞子加入了一個自行車隊,隊友各有所長,她認為可以將其中的幾個人發展成創業團隊成員。雖然暫時還沒想好具體做什么,但她認為能真正做一份自己喜歡的事業很有意義。 人如果沒有理想,那跟咸魚有什么分別? 理想是最接近現實的東西 有理想,走正道分頁:123

蘇雪林:羅馬的地下墓道  羅馬古代建筑物最足以表示古羅馬人宏偉氣魄,保存得又最為完整者,一為露天劇場,一為原始基督教友墓窟,現愿將這墓窟情形,述其崖略。  所謂基督教友墓窟也者,不過占羅馬地下墓道的一部分,為正名起見,其實應稱之為“羅馬地下墓場”,或“地下墓道”,因為這類墓道的制度,在有基督教徒以前,便已存在了。  羅馬地底的土質屬于凝灰巖層,系一種軟性泥土,質料細膩,有時亦較粗,其中間或混雜類似火山噴口的碎屑。這類泥土開掘時頗為容易,但一和空氣接觸,便凝固如堅石。羅馬地勢干燥,掘下幾丈或十余丈深,還是見不到水,死人埋葬地下,可以永久安眠,不像我們中國人所謂黃泉之下那么陰凄、寒冷。  這種地下墓道,不但羅馬一城有之,意大利各城市也有;不但意大利,法國也有。巴黎的地下墓道,據說面積甚大,幾與整個巴黎城市相當。又據考古家考查:今日的小亞細亞、敘利亞、塞浦洛斯、克利地、愛琴海諸島、希臘、西西里、拿波勒斯各地也有地下墓道的發現,可見這個制度起源之古,及其傳布之廣遍。  今日羅馬地下墓道尚在繼續發現中。已發現者,起點均在郊外。環繞羅馬城垣,成縱線向外引伸開去,亦時加橫線相連絡。倘使我們將羅馬城市比作一匹大肚蜘蛛,則這些縱橫交錯的墓道,頗似一幅大蛛網。各墓道長短不一,現已發現者,大墓道約二十五條,小墓道約二百條,全部長度相加約九百英里,合之華里約二千六七百里。據墓道壁上的墓穴來計算,則埋葬其中者,約有六百萬人。  目前羅馬墓道之開放者僅有三處,一為圣加斯特墓窟,一為圣史巴司賢墓窟,一為圣多米替拉墓窟,均以埋葬天主教殉道圣人而得名。這三處墓窟均在羅馬城市的東南,相互間的距離也不甚遠。  筆者于一九五○年八月間赴羅馬游覽時,所參觀者僅為圣加斯特墓窟。  在露天劇場的左邊馬路上停有二百二十號公共汽車,約十五分鐘即有一班,專為赴圣加斯特墓窟之用,上車后行二十余分鐘便到目的地。  汽車在田野中駛行了一陣,最后駛進一條狹長巷子,停于一扇小門前。門內面積甚廣,大樹成行,綠蔭如畫,再行數百步,則為一片周圍數十里的平原。有建筑數間,并有圣物鋪,司其事均為身著黑道袍的神職人員,所售圣物雖與城中各圣物鋪相類,但有許多則為此地所特有,像那些地窟壁畫的卡片、地窟古時所用陶壺、陶燈仿制品之類。并有圣女則濟利亞的雕像大小無數。蓋圣女殉道后,葬于此墓窟,今遺尸雖遷葬它處,這個墓穴仍以圣女而著名。朝圣客每喜特于此處購圣女之像,攜歸供奉,作為此游之紀念。  圣物鋪的對面列長凳十余,每凳前立一竿,竿頂有橫木板一方,標明指導語文,計有英、法、荷蘭、意大利、西班牙、保加利亞六種。朝圣客可依自己國籍坐在那條凳上,湊足相當人數時,自有操那一國方言的神職人員來招呼你下墓窟觀覽。他則一路口講指畫地為我們講解。  那墓窟有一總入口,依一小山岡而開。我隨著領導神父一到這座門口,便覺得有一股陰森之氣,迎面撲來。過去頗讀過一些探殯宮,游地獄的文字,但像但丁《神曲》所寫的那些駭目驚心的地獄場面,無非是詩人幻想,我們決無緣領略。至于莎翁名劇《羅密歐和朱麗葉》里那位女主角服毒暫死之前,想像醒來時所見墓中可怖景象,有機會倒是可以經驗一下的。我今日忽由化日光天的人間世,下降到幽暗慘戚千年以上陳死人的長眠所,朱麗葉那番話涌上我的腦海,心里覺得很不自然。不過倘使自崖而返,則此來宗旨謂何?所以雖在洞口躊躇片刻,還是壯起膽子,跟隨大家進去了。  進門后,見一道石階,霉痕斑斕,引入地底,轉了幾個彎,才達墓窟。里面裝有電燈,雖不甚光亮,倒非黝然一黑,像個真正幽冥世界。那位領導司鐸,手中又執一長竿,竿端繞著一大段白色東西,好似一條蛇盤在上面。我乍見甚以為奇,不知其作何用途。至地底光線過分幽暗的地方,壁上或留有基督教友的標識,那位神父要指點給我們看,便將竿端那條白蛇頭一扳,使其高高昂起,火柴一劃,白蛇口中即吐出光芒,原來是專供墓窟用的蠟燭。每燭一枝,可供游歷墓窟一次之用。圣年期內,世界各地來羅馬朝圣者何止數百萬人,每人都不肯放棄參觀墓窟的機會。一位司鐸每天引導游客至少十次或十四五次,這個墓窟同一時間內總有七八批游客進去,也便同時有七八位司鐸在領導,每天所用蠟燭的數目倒是很可觀的呢。  墓窟內開著一條條的走廊,寬約三四尺,兩邊墻壁挖有石槽,其長其寬,僅足容尸體一具。蓋古代羅馬埋葬死人大都不用棺,死者以細白麻布,置在槽內,外掩云母石板一方,用水泥封固。板上鐫刻死者生死年月及銘詞。此類石槽,每壁四層以為常。槽中尸骨今已一概蕩然,掩蓋云石亦不知去向。(墓窟門口有一個小圣堂,四壁嵌鑲了許多云母碎片,乃系從前由墓中檢出的。完整者亦有數方,銘刻多屬古文,須考古家始能辨認。)有數槽尚存骷髏數具,或殘骨數根,想系較晚之物。  走廊雖長,每隔數丈,兩邊石壁輒突出少許,作為界限,每家墓地大約以此為分別。更有就石壁挖進為小石堂者,大約方丈,頂作穹窿形。兩邊壁上石槽葬普通死人,正中有神龕,排列云石之柱,雕鐫精工,壁之正中僅挖一穴,或下置石棺一具。現在穴和棺均空空如也,但穴之上下,尚有許多彩色繪畫,這或者是當時埋葬一族中重要人物之處吧。  這類石堂甚多,大者有三四丈長闊,各種裝飾雖大都損壞,氣象仍甚莊嚴。今日天主教神職人員利用這類石堂為舉行宗教禮儀之所。于其中設有祭壇,放置祭衣及彌撒經本,每于此間舉行獻祭。二千年前教難時代的祭司和教友生活,儼然復現,我覺得很有意思。  墓道辟有天窗,由墓中一直通到地面。窗口雖小,愈下愈寬,天光投入后,立即順著形勢,團團散開,所以天窗之口雖比普通井口大不到多少,下面竟有相當光明。當時構造這類天窗的工程師,對于光學極有研究,于此亦可見。天窗腹部的崖石若有崩塌,或引光角度不如理想,則用巨磚補砌,工程甚大,而且經過二千余年的歲月仍整潔如新,更足令人驚嘆不置。  我們跟著那位指導司鐸盤旋曲折走了半天,下了一道石階,下面又是一層,規模相似。聽說一共五層,我們大約拜訪了兩三層便沒有再下去了。最下一層,仍有天光和空氣,因為塋地雖低下,一樣開有天窗。  讀者倘問這些墓窟真實情況,則抗戰時代到過四川、重慶或西南各縣的人,不必解說,便可明白。這和抗戰時我們用作防空壕的漢墓是完全相似的:同樣利用凝灰巖層開掘,同樣開成走廊,同樣兩壁挖石槽為埋葬死人之用,同樣置有龕形小堂為一家重要人物藏蛻之所。所不同者,四川漢代人(或更古遠)的墓穴,系由岡陵挖入,位置于地面,而羅馬則在地底;四川古人每一家或一族擁有這樣墓穴一座,羅馬則相通連。前文原說這類墓道制度在小亞細亞和愛琴海一帶傳布甚廣。四川在秦以前雖稱為蠶叢鳥道的蠻夷之國,它的文化其實比中原還古,墓制相類,固可謂為暗合;即謂四川古代與小亞細亞已有文化上的交通,也不算是什么過分冒昧論斷。不過這是另一問題,此處只有暫時帶過。  當筆者尚在國內時,即耳熟羅馬地下墓道之名。有人告訴我這些墓道之由來,乃因教難嚴重時代,一般教友不能公開活動,轉入地下所致。當時所謂地下與現代所謂“地下錢莊”,“地下政治工作”意義大相徑庭。現代之所謂地下,不過指暗中活動,活動人員還是好端端生活在地面上,而教難時代的教友竟像土撥鼠一般確實鉆到地底下生活起來。自公元六二年,尼羅皇帝將宗教徒圣伯多祿和圣保祿及許多信友殘酷地處死以后,教難繼續不斷,前后差不多有二百五十年之久。這兩個半世紀中,基督教友的生養死葬都在地下。現在我們在羅馬所見的這些墓道便是教友子子孫孫增拓而成。這話不但中國有人如此說,歐洲亦然。我當日參觀墓道后,回到所居旅館與友人鄭琴姊弟談到這個問題,我因見墓道工程太大,主張乃系羅馬貴家巨閥原有的塋場,基督教友不過利用其地點秘密,作為舉行宗教儀式及集會之所,決非他們所開始創辟。鄭氏姊弟不以為然,和我辯論甚久。他又轉問一在座葡萄牙朝圣客,誰知那人的意見竟和鄭等一致。后來我閱羅馬指南關于墓道的緣起,則又說是基督教友的墳地,與羅馬人好像毫無關系。這或者乃由今日羅馬所開放的三四處墓窟,均系教難時代葬有宗教和殉教圣人的遺骨的地方,人們遂于不知不覺之間,將墓道和基督徒打成一片,而有這樣誤會吧。  像前文所述,已開放的三處墓窟,均有原始基督徒遺跡,并且也實是他們埋骨之地。不過我們倘觀察殘存云石墓銘雖為古文不可辨認,而字跡筆畫歪斜潦草,有類小兒之雕蟲,壁畫也極簡單,一望知其出于下等社會之手,與墓道偉大工程頗不相稱。所以筆者曾主張或系當時教友利用羅馬無主荒塋,或以已皈依公教羅馬人的祖墳,作為教友公共墳地,不然,這種現象便無法解釋。  今日墓中所留下的基督徒壁畫,倒值一談。為了避免統治階級的注意,他們不敢明目張膽地繪制宗教性的畫圖,只有利用象征。譬如畫只鴿子,原所以象征和平,也可以指示靈魂之圣潔;畫只羔羊,原所以象征犧牲,亦可以指示信德;孔雀象征天國的永久;馬象征生命逝去之迅速;雄雞象征光明的先驅;鹿飲清泉,象征對天主之愛慕;棕櫚枝象征勝利及不朽的光榮;蛇則除罪惡及一切黑暗的邪祟,別無可指。可見蛇之為物,實乃全人類所憎惡的東西。  更可喜者,原始基督教友竟能將新舊約的故事也象征化起來。譬如他們畫拉匝祿從墳墓里爬出,乃系代表我們基督徒將來肉身復活的意味;挪亞乘在躲避洪水的方舟里,代表將來生命的希望;先知旦尼爾在巴比倫被投獅阱,代表我們為義而死,靈魂將獲得解放。還有那吞在鯨魚腹中,數日后居然安全復出的先知約挪,也表示同樣的意思。梅瑟以杖敲擊巖石而引出清泉,墓窟壁畫關于這個題材最為普遍,畫下常注有“清涼解渴”的字樣,這是指示信徒領了圣水而滌除靈魂之污點,獲得新鮮活潑的生命。耶穌以五魚二餅飽飫五千聽道的民眾,乃系象征“愛的聚餐”代表為死者祈禱時所舉行的大筵宴。  十字架之作原來型式者,僅發現一二處,大多數畫一錨以代(錨也是希望的象征),其形如佛教之 ■ 字。系將希臘文的第二字母重復四次而成。  基督像均年輕無須,作牧童形狀,表示其為“善牧”,普通為十四五歲之少年人,身著一帔,肩荷一羔,足下又圍繞數羊。有時則將基督畫作希臘神話中的奧菲士在曠野里彈奏金琴,群羊伴隨左右。  中國不識字的人,記帳常作畫以代,有趣話柄頗多。原始基督教也常利用圖畫來做墓志銘,死者生前從事何種行業,墓上則畫他所用的工具。譬如死者生前為木匠,則畫一斧或一刨;為泥工則畫一鏝。有時作種種獸形,則系從死者姓名字母中抽出。若以中國文字來作譬喻:倘死者名“融”則繪一蟲,名“麗”則繪一鹿,名“群”則繪一羊,名“貴”則繪一貝,皆是。  此外魚形更俯拾即是。有刻于墓石上者,有繪于墻壁上者,這是代表教主耶穌基督。因希臘古文的魚字與耶穌名字筆畫相似。這魚字同時也可指教友。耶穌在日內撒肋湖邊,遇見一個漁夫名叫西滿,耶穌特顯異跡使他打了滿滿一網魚,幾乎把網撐破,西滿大驚。耶穌對他說:“不必害怕,從今以后,我要使你作一個捕人的漁夫。”西滿果撇船棄網,訣別妻子,跟隨耶穌。這便是耶穌大弟子伯多祿,耶穌升天后,他成了第一任教宗,今日羅馬教宗皆系承繼伯多祿之位,世世相傳不絕。羅馬教難嚴重時代,教友相逢,每以“魚”字為切口,表明其基督徒身份,中國雍乾時代亦是如此。歷代中國神職界每喜以漁為名,也是這個緣故。  羅馬城外的地下墓道既有如此之長,又復歧岔百出,倘使無人領導,誤入其中,頗易發生危險。常聞某處新發現墓道一條,有青年學生十余人,結伴探險,每人手持一炬,并以一細索系于墓口,牽之以入,走到半路上,繩索忽斷,火炬亦燃盡,想摸索著出來,誰知誤入歧途,愈入愈深。外面的人,見他們竟日不出,知有變故,組織了好幾隊人馬進去援救,一連十余天,不見他們蹤跡。最后大約尋到了,可是這一群勇敢好奇的青年,都已和墓中陳死人為伍了。羅馬地下墓道之長而且多曲折,在這件故事上,也可以覘其梗概。  真的,當我站在圣(www.lz13.cn)加斯特墓窟里,放眼一望,但見長廊相接,似乎永無窮盡,壁上石槽又密如蜂房,氣象之壯大沉雄,難于以語言模擬。啊!這是一座地底迷宮,也是一座地底城市。覺得漢人形容墓地“佳城郁郁”四個字,惟羅馬墓道足以當之。所以我在另一文中又曾說:“羅馬人真是個偉大民族,不但生時偉大,連死后也還是這么偉大。”我想曾參觀過羅馬墓道者,當不河漢斯言吧。   蘇雪林作品_蘇雪林散文 蘇雪林:綠天 蘇雪林:我們的秋天:畫分頁:123

RR1212CC8115EE


嘉義Dyson戴森 V15拆卸清洗服務推薦
台中大雅Dyson戴森 V11拆卸清洗服務推薦 》潔森工坊:為您的戴森吸塵器提供最專業的清潔服務台中烏日Dyson戴森吸塵器清洗推薦 》讓您的戴森吸塵器回復新機狀態-潔森工坊51298

arrow
arrow

    s68dr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